English

轿车进校园 学童无安全

2000-01-26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练玉春 我有话说

近日,记者在一所大学的附属小学门前看到这样的场面:尽管高挂“接送孩子的机动车辆禁止入内”的通告,仍有几十部车辆进入校园,在附小门前立着禁停牌的狭窄道路上一字排开。放学时,孩子们在雪地里追逐嬉戏,而这些车辆就在他们身边启动、倒车、穿行,刹车声、鸣笛声不时响起,听得人心惊胆战,直为天真的孩子捏着一把汗!

记者随感公车接送孩子上学的事儿曾经一度盛行,如今,私人购车的家庭越来越多,驱车接送孩子上学放学也似乎成为一种时尚。于是,各地幼儿园、小学、中学甚至大学校门前接送学生的各色车辆就成了一组组特别的景致。这倒是既节省了孩子的时间,又免除了家长的担心,算得上一件好事。但是,好事也有另外一面。就像这组报道里的车辆,不顾校方警告,把车开进校园,实际上对其他孩子的安全造成极大威胁!其实,从大学校门到这所附小也就100米的距离,这100米道路曲折,并不适合行车,而让孩子自己在校门口下车,和同学们走上五分钟后就可以进入自己的教室。新鲜的空气,踏雪而行的乐趣对孩子都是极大吸引,适当的活动对他们的健康也会有好处。我们完全理解开车接送孩子上学放学的家长的舔犊深情,但他们是否忽略了另一些家长对自己儿女安全的牵挂呢?毕竟,孩子未来的道路还得他们自己去走,家长无法永远把他们搭载在自己的轿车里,那么,为何不让孩子自己去经历一些“风雪”呢?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